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知识

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

       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保持和促进我国政党关系和谐,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我们党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高度重视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发展了我国各政党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良好政治关系。这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政治优势。

  巩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关系,实现我国政党关系长期和谐,根本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提供根本政治保证的政治发展道路,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共同选择,具有历史的必然性和巨大的优越性,为正确处理我国政党关系提供了基本制度保证。我们要坚持和遵循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长期实践形成的基本政治制度和重要政治准则。同时,我们要立足国情,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我们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别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模式,绝不搞西方式的多党制和议会制。

  巩固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关系,要注重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既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要促进多党派团结合作。二是既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又要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三是既要重视做好民主党派的思想引导工作,又要真诚接受他们的民主监督。四是既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