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知识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介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创始人为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

                                                历史轨迹

       中国的民族资本是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下艰难地成长起来的。抗日战争时期,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以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国民党官僚资本的盘剥下,民族工商业者为了生存,积极投身抗日民主运动,要求政治、经济民主,并成立了几个商业组织。国共两党“双十协定”达成后,以黄炎培为首的中华职教社和以胡厥文为代表的迁川工厂联合会及其与他们相联系的文教界上层知识分子和民族工商业者,酝酿成立代表他们利益的政治性组织。1945年12月16日,民主建国会宣告成立。会议推举胡厥文、章乃器、黄炎培等人为理事。1949年9月,民建代表黄炎培、章乃器、胡厥文、施复亮、孙起孟等参加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黄炎培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民建分别于1955年、1960年、1979年、1983年、1992年、1997年、2002年、2007年召开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民建中央历届领导人为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现任主席陈昌智。

今日民建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民建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致力于发展社会生产力,充分发挥同经济界联系密切的优势,注意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积极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工商专业培训和引进侨资、外资等服务活动,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民建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中上层人士为主,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目前民建在全国除西藏、台湾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有组织,到2007年底止共有会员108000余人。

       民建中央机关分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调查研究部、联络部、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部等6个职能部门。民建中央主办有内部刊物《民讯》和公开发行的经济理论刊物《经济界》杂志,并有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