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知识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简介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中国侨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全国归侨、侨眷组成的全国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
        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中华民族的进步和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国内归国华侨社团组织是伴随着华侨频频回国参加革命和建设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中国民主革命初期,爱国华侨以各种方式积极参加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斗争,孙中山先生赞誉“华侨是革命之母”。此后,一批批海外侨胞纷纷回国,为了广泛团结联络海内外侨胞,为祖国、为家乡多作贡献,在广东、福建、上海等地,归国华侨自发组织各种社会团体。这是先期的归国华侨组织。1939年,在延安的归侨青年成立了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1946年改名为延安华侨联合会。1949年7月8日,中国解放区归侨联合会在北平举行华侨人士座谈会,讨论决定将解放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改组为归国华侨联谊会,并成立了筹委会。新中国成立之初,设立了华侨事务委员会作为人民政府的侨务机关。1956年10月12日中国侨联正式成立,被毛泽东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任中国侨联首任主席
        中国侨联的基本职能是“群众工作、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海外联谊”,侨联的主要工作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保护归侨、侨眷的正当权益,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广泛团结归侨、侨眷和华侨,发扬爱国家乡的光荣传统,为实现祖国统一和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积极的贡献;鼓励华侨同侨居国人民和睦相处,为侨居国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侨联实行团体会员制,地方各级侨联及其它侨联组织,承认中国侨联章程,经批准都可作为上一级侨联的团体会员。中国侨联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及其选举产生的中国侨联委员会。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每5年召开一次。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中国侨联委员会贯彻执行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决议并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会址设在北京。中国侨联历任主席为陈嘉庚、庄希泉、张国基、庄炎林、杨泰芳、林兆枢,现任主席为林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