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上海戏剧学院2005年统战工作总结

    2005年是我院实现四年发展规划的第二年,也是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关键一年。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统战部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态度,积极推进统战工作,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统战干部和民主党派成员政治理论水平。
  (一)举办形势报告会,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的学习。
  统战部积极组织民主党派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并请复旦大学社科部教授、博导肖巍给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报告,推动他们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组织活动,增强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明确作为参政党的地位、责任和义务,与我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共同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为学院的各项事业服务。
  (二)根据市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的要求,认真组织我院有关人员参加各种培训班,以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
  今年5月中旬,统战部长黄桂英去市委党校参加了由市委统战部、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十四期统战干部理论进修班",学习了中央5号文件和一系列统战工作文件,听取了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及有关民族、宗教的报告,对搞好学院的统战工作有很大帮助。
  今年八月,在统战部和民盟支部的安排下,选派民盟骨干黄意明参加了2005年民盟上海市委基层骨干盟员培训班的学习。他通过学习,既提高了思想认识,又了解了民主党派的角色和使命。同时,还开阔了眼界,获益匪浅。
  9月,支持我校民革主委方方老师随同上海市政协世博会考察团赴日本考察访问,考察团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了政协领导的高度评价。在12月5日召开的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关于十届三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的表彰会上,方方同志获得了优秀个人提案奖,由蒋以任主席等领导颁发获奖证书。这是上海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民革上海市委获得的唯一的优秀个人提案奖,也是方方获得的第二次优秀个人提案奖。方方老师创了两个唯一: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民革唯一的一个个人优秀提案奖:唯一的一个连续两次获得优秀个人奖的民革党员。(本届政协一共只有两人获得连续两次优秀个人奖,方方即其中之一。)
  二、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做好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一)主动请示,争取学院领导支持,保障统战工作顺利开展
  2005年2月,中央5号文件《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出台,这是新时期我党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一个纲领性文件,不久中央统战部、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加强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统发[2004]62号)等一系列统战工作文件。随着这些文件的下发,统战部就如何贯彻文件精神向院领导做了专门请示,得到了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第一,学院每年核拨一定经费给统战部,保证统战工作的顺利开展;第二,落实民主党派活动经费和主委、副主委职务津贴,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工作;第三,每年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订阅《联合时报》等,方便各民主党派及时了解时事政令和社情民意;第四,学院为民主党派组织的定期活动提供场所。学院在新办公大楼固定了412室,作为学院民主党派组织定期活动的场所。
  (二)不断完善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识分子合作共事的制度。
  今年以来,我们继续坚持以下两种制度:一是征求意见的制度。定期召开双月座谈会,院党委书记亲自向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通报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听取他们对学院发展中长期规划等重大问题的意见,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各系、各部门、两院两校党组织也非常重视统战工作,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各方面重视各民主党派成员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参加有关会议的制度。我们坚持凡学院召开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一般都邀请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参加。例如,在今年的先进性教育期间,所举行的大会都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并在前排就座,此举使得民主党派负责人深受感动。
  (三)加大在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员中选拔培养代表人士的工作力度。
  我院民主党派比较多,民主党派成员也比较多,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对促进学院的各项工作有重大意义。因此,学院十分重视党外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
  今年九月,经民盟上海市委推荐、我院党委批准,院民盟支部副主任委员、戏文系青年教授厉震林赴宝山区挂职锻炼,任文化局副局长。
  10月份,我们又选送了党外副教授,新近提拔担任戏文系副主任的汤逸佩同志参加上海市科教党委统战处和上海市教育党校举办的市科教党委系统党外高级知识分子研讨班。汤逸佩同志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培训,既感谢组织对他的重视关心,又感到学到了以前所没学到的东西。
  我院侨联主席、民盟支部委员宋怀强同志经学院统战部推荐,今年分别担任了静安区侨联副主席、市侨联九届常委。暑假期间,我们又送他去市侨联参加了"上海市侨联干部培训班",使他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涉侨政策及侨情、侨史、侨联工作教育,为他开展学院的侨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 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支持他们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一方面,热情帮助民主党派搞好组织建设,做好政治交接,在换届选举时把德才兼备的同志充实到领导班子。今年顺利地完成了农工莲花路校区、虹桥路校区两个支部的换届工作和民革支部的成立工作;另一方面,引导他们加强对民主党派成员进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教育,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思想教育,使他们在发展成员时,注意把好质量关,保持进步性。
  (五) 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增进与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密切联系。
  每年,除了召开双月座谈会之外,还不定期的学习政治理论、协商工作,或互通情况、密切联系,今年4.16期间,统战部应对形势,及时召集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统一思想认识,积极争取民主党派和党外教授的支持,共同做好所带班级、所带学生的工作,4.16那天,我院无一学生上街游行,这里也有统战对象的一份辛劳。
  此外,我们还坚持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定期考察制度。今年4月,组织统战对象赴浙江下诸湖参观考察;7月,我们组织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到井冈山进行学习考察;12月,我们又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开双月座谈会期间考察松江大学城和松江古城,特别是请中医药大学的资深老中医委统战对象进行冬令健康咨询和开膏方,更是受到了大家的欢迎。(1月份,我们还将举办统战系统迎新联欢会,将邀请院党政领导、各支部书记、与全院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代表一起联欢。)通过这些活动,既使统战部融洽了与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关系,又使大家增长了见识,增强了热爱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思想感受,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六)积极为学院党外高级专家的成果出版争取资金
  华夏英才基金是中央统战部用以支持党外高级专家、学者出版优秀学术著作的专项基金,每年给上海的资助名额只有1名,申请的条件非常高,而且要以1:3的比例推荐。上海有那么多高校、科研单位,能被批准者凤毛麟角。去年我们竭力争取,科教党委统战处和市委统战部也尽力帮我们努力,结果还是被刷了下来。今年我们不气馁,继续努力,积极争取 ,在市委统战部和科教党委统战处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终于使朱国庆老师的著作《艺术新论》得到了中央统战部的批准,成了全市唯一的一名华夏英才基金资助获得者。
  
三、积极组织实施"霞光工程",保存、发扬优秀传统,体现党委对老教师的关心。
  按照党委的要求,我们制定了《霞光工程实施纲要》和《霞光工程工作规程》,走访了部分有影响的老专家、老教授,了解情况、沟通情感。例如陈明正、周本义、金长烈、倪传钺、小王桂卿、闵希文、徐企平、吴光耀等。召开了离退休专家与在职专家干部座谈会,听取意见。起草了好几稿《一项刻不容缓的文化抢救工作----上海戏剧学院关于实施"霞光工程"的报告》,向上级领导机构报告,争取经费支持。
  在去年组织霞光工程第一次个人项目申报的基础上,今年暑假,又组织进行了第二次申报。在大家申报的基础上,我们分门别类,与各系、各相关单位、部门领导商量霞光工程的具体实施方案。
  在具体实施方面,继去年11月成功举办闵希文油画近作展之后,今年5月和11月又与舞美系一起相继举办了《刘文斗美术作品展》和《庄宝华版彩山水画作品展》。12月1日,在院庆的喜庆日子里,舞美系教授周本义的舞台作品展又隆重开幕,反响热烈,得到了国内外嘉宾和校友的好评。
  戏校对倪传钺、小王桂卿两位老先生进行抢救性的剧目纪录、整理也已正式立项。其中有97岁的昆剧界硕果仅存的传字辈老师倪传钺讲授的,在上海昆剧舞台上绝迹半个多世纪的昆剧古典剧目《寻亲记 · 饭店》,已于今年6月10日在学院汇报演出。引起了很大反响,《新民晚报》6月11日还专门作了报道。

四、继承优良传统,努力做好民族工作。
  学院历来重视民族工作,学院的民族工作有着良好的传统,先后招过6届西藏学生,为西藏培养了一批戏剧专门人才。今年在先进性教育期间,学院党委机关支部主动与西藏班联系,与西藏班结对,加强沟通交流,关心西藏班同学的学习和生活。今年9月和12月的西藏班观察生活小品和第一批教学片断汇报演出,统战部都非常关心,邀请去年与西藏班结对子的社区文化名人蔡啐盎和给西藏班7个贫困学生每年资助2000元的圆明讲堂妙华法师等前来观看指导。让他们了解所资助的学生学习成长情况。
  2月,由中共日喀则地委副书记翟向东同志带队的西藏日喀则地区文化考察团(一行9人)来我院考察,得到学院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的热情接待。
  5月,选派石俊参加由静安区委组织部、统战部、民宗办等举办的"静安区中青年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
  9月,争取到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少数民族联合会资助给我院洛桑达瓦、李华、张博恩每人2500元助学金。
  10月,协办徐汇区56个民族庆祝建国五十六周年文艺演出,得到了徐汇区政府的好评。
  12月,为我院教师孙宗白、学生洛桑旺堆向民宗委争取到困难补助每人500元。

五、继续做好侨联、海外统战工作。
  今年4月和6月,推荐我院侨联主席宋怀强当选了上海市侨联第九届委员会常委和上海市静安区侨联副主席。
  9月,为老归侨任纪龄、曾国健争取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资助,并到医院和家里看望了他们,送去学院和党委的温暖。
  今年夏天,在市委统战部的安排下,我们接待了台湾辜金良基金会代表团,80多岁的辜金良夫人亲自带队前来我们学院,我们抓住机会向台湾同胞介绍我院的情况,共同畅谈祖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他们也谈了回到祖国大陆的所见所闻,双方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友谊,为扩大两岸交流,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做了有益的工作。根据他们的要求,我们请党外高知、研究生部主任孙惠柱教授为他们作了社会表演学工作坊,吴保和教授讲授了记录片的制作。
  每年新年前夕,为我院海外校友寄去新年贺卡,架起了沟通学院和海外校友的桥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