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上海戏剧学院2006年统战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对最终完成"十一五"期间的各项任务乃至学院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统战部、市委统战部和科教党委统战部的工作部署,围绕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和2006年院党委工作的部署,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以教学、科研和演出实践为中心,发挥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的功能,以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重点,积极探索统战工作的规律,加强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和团结稳定,为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努力工作,求实创新,开创学院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二、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创我院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形势和把握趋势,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按照市委统战部和科教党委统战部的要求,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树立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全院上下对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各项统战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二)指导各二级学院党组织结合对有关政策的学习,不断总结统战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做到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所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的优势,运用统战这个"法宝"为学院中心工作服务。
     (三)积极推动和组织广大统战对象,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引向深入。同时,结合学院党委中心组对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的要求,召开学习会、座谈会,组织统一战线成员联系学院实际深入讨论如何提高治校能力,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三、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为其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一)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组织民主党派开展讲学习、讲大局、讲传统活动,不断加强民主党派组织的思想建设。通过参观、座谈、专题讨论、报告会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加强对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
     (二)协助民主党派搞好组织建设。健全组织生活,完善工作程序,规范活动制度,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和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水平。协助民主党派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培养后备干部名单。
     (三)组织各民主党派围绕学院工作中关于人才工作、管理体制改革、教学模式转变、创意学科体系建设等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加强对选题、调研、评估全过程的指导,健全完善建言献策机制,提高提案建议水平。积极为民主党派建言献策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进一步搞好民主党派办公室的建设,支持和帮助各民主党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四)组织好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及时向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学院重要工作情况、听取意见;组织民主党派负责人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学院有关会议和活动。为他们知情出力、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一)加强对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无党派代表人士等的培训,继续推荐、输送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市、区及我院有关方面组织的理论学习,提高党外后备干部综合素质,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上成熟、结构上合理、社会影响较大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二)深入各级党组织进行调查研究,做好党外后备干部的培养、考察、举荐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进一步充实完善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库。通过座谈会、组织外出调研等形式,加强与他们的联系,认真协调解决他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
     (三)配合党委组织部向院外和学院各级领导岗位推荐德才兼备的党外干部。
     (四)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学院改革、发展和建设中发挥聪明才智。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及时通过院报、校园网等阵地宣传他们的事迹,纳入人才库,有计划的培养、推荐,为其进一步发展和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五)进一步完善和拓展党外知识分子知情范围和渠道,继续探索党外知识分子在学院改革、发展和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中充分发挥优势的途径和方法,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完成2006年的各项任务上来。
          五、认真做好侨务工作和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一)支持和鼓励民主党派成员、归侨、侨眷、港澳台眷属发挥社会联系和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结合学校实际,在引进人才、资金、项目以及加强与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中多做工作,为"十一五"规划的实现做出积极贡献。
   (二)随着学院师资队伍的日益壮大,"223"计划的实施,教职员工中留学人员的数量日益增加,因此做好海外留学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的工作,充分发挥其智力优势更好的为学院改革和发展服务成为我院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一个新问题。
     计划在上半年对我院留学人员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建立留学人员信息库。有重点的对一些贡献大、影响大、具有代表性的党外留学人员加强沟通,加深理解,增加共识。同时,注意引导,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更好的为学院发展做贡献。
    六、继续做好民族工作和"霞光工程"工作
    (一)继续关心学院少数民族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06年计划在开斋节前后召开学院少数民族师生座谈会,加强沟通,促进了解。
    (二)06年要总结之前"霞光工程"的经验得失,发扬好的做法,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开拓新的思路,争取更好的效果。
      七、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
     (一)切实加强统战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真正把统战部建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二)逐步完善统战部制度建设,使统战工作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三)以研究促工作,不断提高统战部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统一战线在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结合学院实际,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加强调查研究,更好的发挥统战对象在提高治校能力建设中的特殊优势。
    (四) 加强统战宣传、信息工作。2006年计划不定期的编辑《上戏统战》小报,全面反映我院统战工作的动态,及时上报有关统战信息,广泛宣传党的统战工作,加强与上级统战部门和各党派市委、区委及兄弟院校统战部的沟通、联系。
  (五)做好服务工作。为统战对象服务,尽可能为他们排忧解难,特别是为他们对学院的教学科研贡献力量提供条件;为基层统战工作服务,对各总支(直属支部)的统战工作在政治方向和具体方式方法上加以指导,并为其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为学院和上级部门服务,认真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并主动为领导提供有关信息和对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