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民革党员李贇、李丹夫妇获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

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决赛,于1113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5日举行颁奖典礼。全国51个节目从300个报送节目中脱颖而出,进入最后的决赛阶段。

本届荷花奖入围作品中,群舞34个,单、双、三人舞17个,参赛作品涵盖了京、津、沪、浙江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汉族、苗族、朝鲜族、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彝族、回族、哈尼族、傈僳族、佤族、傣族、壮族、瑶族、土家族15个民族。

经过三天紧张角逐,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选送的《一抹红》一举夺得了作品创作金奖。《一抹红》作者为我院年轻舞蹈教师李贇、李丹夫妇,李贇为上戏附属舞蹈学校教师、民革党员,李丹为上戏舞蹈学院教师、民革预备党员。

《一抹红》为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美丽的苗寨,更美的是即将出嫁的新娘,她怀揣着羞涩、幸福的心情,就要踏入婚姻的殿堂。在苗族有这样一个习俗:新娘在出嫁时会在脸上抹上一道红妆,代表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祈福。舞蹈就是通过这一个小点展开发展的。新娘满怀着喜悦在自己的脸上抹上了一道红,前来祝福的姐妹们同样带着喜悦及羡慕的心情,渴望新娘在自己的脸上也抹上一道红妆作为沾喜,憧憬着早日找到自己的小情郎,过上美满幸福的生活。《一抹红》不仅塑造了一个鲜活的新娘形象,而且还营造出了强烈的幸福感,使观众在分享幸福感的同时了解到了苗族文化中的婚嫁习俗。

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先生在赛后这样评价:“《一抹红》不仅有传统的苗族舞蹈的风格,而且又有编导个人的特点,他(她)发展了苗族舞蹈,使得苗族舞蹈向前大大地跨了一步。”

中国著名编导陈维亚在扮奖典礼彩排现场看过《一抹红》后得知编导李贇、李丹夫妇为北京舞蹈学院民间舞教育专业毕业时说了这样一句话:“你们让我们这些编导专业人士感到羞愧啊!”

在颁奖典礼上,中国舞蹈家协名誉主席、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中国现代民族民间舞的奠基创始人贾作光老师这样评价《一抹红》:“《一抹红》让我太激动了,这就是苗族舞,它不仅抓住了苗族舞蹈的风格特点,而且它将这种特点放大了,又在不丢失民族风格特点的基础上创新了。它让我实实在在的感觉到苗族舞蹈的魅力。”

每两年举办一次的荷花奖是中宣部批准立项的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奖。从2005年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开始,中国舞蹈家协会将其中的民族民间舞部分单列出来,独立举办比赛,并在贵阳连续主办五届,对发扬舞蹈艺术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影响力、弘扬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多样性、推动中国舞蹈艺术的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