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委统战部举办2008年党外干部学习班

    各民主党派为期一年的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圆满结束,无党派人士以“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教育活动业已开始,通过政治交接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各级党外干部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坚持和完善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了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促进了多党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为进一步总结经验、丰富成果,提高各民主党派基层委员会领导班子整体水平并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经党委批准,统战部将于7月-8月举办“党外干部学习班”,这次学习班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新时期统战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有关党的统战理论和方针政策,努力提高党外人士的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巩固党外人士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党外人士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7月14日,我校2008年党外干部学习班在熊佛西楼会议室举行开学典礼暨辅导报告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箴、市科教党委统战处处长孟令方出席开学典礼并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贺寿昌、副书记楼巍出席开学典礼并主持了报告会。学校各民主党派正副主委,无党派人士、统战团体负责人和有关分管统战工作党总支书记20人参加了学习。
    开学典礼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箴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报告,对《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进行了解读,周箴部长从白皮书发表的背景谈起,引导大家从历史的角度、系统地观点和实践的观点来准确把握和解读白皮书,还为大家高度概括了白皮书的五大亮点:白皮书深刻论述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具有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首次概括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价值和功能、全面阐述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作为基本政治制度在我国政治制度框架中的地位作用、系统介绍了多党合作制度在加强国家政权建设中的作用、明确了民主党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市科教党委统战处处长作了题为“高校统战工作的特点和要求”的报告,孟处长指出,高校统战工作的特点体现在以下六方面:1、加强统战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2、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提供智力支持;3、拓宽参政议政渠道、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4、团结引导统战成员,为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做出贡献;5、努力加强联系港澳台侨,为祖国统一做出贡献;6、发挥源头作用,为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做贡献。孟处长在报告中还就改进建言献策的方式、提高提案质量;高度重视宗教问题、抵御境外渗透;支持党外人士参加各种活动;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接受党外同志监督;为统战组织、团体提供人、财、物等方面对高校统战工作提出了要求。
    校党委书记贺寿昌在开学典礼上讲话,对两个报告帮助学员们开拓了眼界、提高了理论水平表示感谢。对参加学习的学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对我校党外人士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同时也表示两个报告也帮助党委明确了责任,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统战成员的沟通,主动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把学校的统战工作、学校的事业、上海的文化建设做得更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