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重要活动

民革上戏支部特色活动 相聚台湾政治大学上海校友年会

2013中秋佳节前夕,台湾政治大学上海校友会年会“金秋喜相逢”,在神旺大酒店隆重举行。民革上戏主委方方教授带领支部成员赴会,与二百多位台湾新老朋友交流联谊,欣赏精彩节目表演,参观特色展位,共享丰盛晚餐宴。
到会演讲的有专程从台湾赶来的台湾政治大学副校长林碧炤;台湾国策顾问、政大校友总会秘书长陈庚金;以及杰出校友代表、原台湾行政院新闻局长、现任台湾公共广播电视集团董事长,财团法人公共电视文化事业基金会董事长邵玉铭等。
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雷鸣致贺词,他已连续参加了三届校友会庆典。他指出,政大在两岸关系史具有特殊地位,人才辈出,群英荟萃,各届校友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校友年会也从第一届的15桌,扩大到本届的25桌,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合。通过这个平台,大家不分彼此,摒弃恩怨,畅述友情,共享成果,是非常有意义的盛会。他还透露了,上海自贸区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准。希望各位校友先进,抓住当前的历史机遇,参与到建设上海的全新宏伟目标中!
国立政治大学林碧炤副校长在致词中,风趣表示自己最喜欢来上海了,理由用的是学术用词“一日生活圈”,旅途越来越方便,像上下班一般,都不用报告家人。他特别介绍了政大的最新发展远景蓝图。受校长委托,他向上海校友会赠送珍贵礼物——台湾吉祥物“蓝雀”,代表吉祥快乐幸运,希望校友会以及两岸关系飞得更高更远!
曾经担任台中县长的校友总会陈庚金秘书长,向大家介绍刚刚在美国加州举办的世界校友嘉年华的盛况,大屏幕展出上海校友会代表及大陆老学长眷属唯一代表方方教授在加州的风采。他表示上海校友会成立三年,是最具年轻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前途无量。明年,政大在台复校六十周年,母校筹划扩大庆祝,第九届世界校友嘉年华将在创校九十周年举行,很多校友建议能由上海校友会主办,希望能成为事实。
政大杰出校友、台湾公共广播电视集团董事长财团法人公共电视文化事业基金会董事长邵玉铭感慨万千,他从上海短短二十年内变化巨大说起,他的发言,充满了历史注脚:首先以时间纵向,上海浦东从大片农田成为灯火通明的不夜城;作为曾经的行政院新闻局长,他也见证了台湾的发展。再以历史横向对比:犹太民族,在以色列有五百多万,海外八百多万。他们互相扶持,造就了在当今中东复杂的局势中屹立不倒;我们中华民族儿女遍布五湖四海,大陆十三亿,海外有一亿华人,更要相互支援扶持互助。因此,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一定的!所以,两岸关系如何走,需要各位校友作出积极贡献,在上海要成为正面的帮助角色。这也是台湾人在大陆生存的真正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授、上海校友会赵怡会长致辞答谢感恩,将上海校友会比作初生的婴儿,将校友总会比作推动摇篮的手。感谢来自各行各业的上海校友,为校友会的构建奉献精力。他由衷地感到,对于上海的校友,上海是异乡故土。他们恪守校训,亲爱精诚,崇法务实,勤勉互助。当年以政大为荣,现在母校以“我”为荣。
校友总会为高寿的耄耋老学长们准备了特别礼物,由老学长校友会副会长、马英九父亲马鹤凌的同班同学、94岁的民革党员汤从伊代表领取。原上海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长余开祥教授;国立政治大学新闻系16期毕业生、虹口区政协文史委《文史苑》副主编、上海老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二、三届理事陶遂先生等也应邀上台领奖。
另有多位政大校友代表相继发表感言,介绍了在上海工作生活的点滴故事。还穿插精彩的文艺表演,为年会增添喜庆气氛。
最令人惊喜的是同座的一位政大传播系毕业二十五年的校友杨先生,他在大陆工作生活了十五年,深爱昆曲艺术,现在优辰华(上海)投资管理集团工作,从事传媒方面业务。当听说同桌嘉宾来自上戏,杨先生立刻拿出了笔记本电脑播放了几段昆山合谷数码样片,视频居然是根据传统昆曲创作的新型动漫作品《粉墨宝贝》。对于今后与上戏联合开展艺术创作活动的可能性,表示出强烈的合作兴趣,上戏教务处、戏曲专业、舞蹈专业、电影电视学院的民革党员都表达了热切的期待。或许这是一次不错的契机。
晚会在高歌中结束。恋恋不舍的握手和道别,加深了相互的友谊、理解和思念,在“一日生活圈”里,两岸将实现共通的中国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