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知识

华侨、归侨、侨眷、华人等定义

 

 

  华侨: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包括: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2年,且2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或虽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及以上合法居留资格,且5年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        
       
归侨:回国定居的华侨。
        
       
侨眷:归侨、华侨、外籍华人的眷属。    包括:华侨、归侨的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同华侨、归侨有长期抚养关系的其他亲属。
    
       
港澳居民:香港或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       

 华人:华侨加入或取得住在国国籍,就自动丧失了中国国籍,成为具有中国血统的外国籍人,即外籍华人,简称华人
       
外籍华人:原是华侨或华侨后裔,现已加入或取得住在国国籍者。
       
留学生:现在国(境)外就读大专及以上学历者。
    归国留学人员:在国(境)外获得大专及以上学历(须经教育部确认);或在国内获得中级以上职称或大专及以上学历,并在国(境)外学习或进修1年及以上,现已回国者。

 

 我国是世界上旅居国外侨民最早、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华民族同国外民族的交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人移居国外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二千多年以前。鸦片战争前夕,移居国外的中国人达到100万人以上。1840年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大批中国人为谋生路,纷纷背井离乡、移民海外,形成中国移居国外的高潮,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移居国外的中国人已达1000万人左右,范围从亚洲迅速扩大到美洲、欧洲、大洋洲、非洲。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移居国外的中国人达到1300多万。目前,海外华侨、华人已达数千万人,其中华侨约占10%、外籍华人约占90%,分布在五大洲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布世界各个角落。可以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除东南亚地区等传统的侨胞聚居地外,北美、西欧及巴西、澳大利亚、日本、南非等国家和地区,已日益成为海外侨胞新的聚居地。

 

[返回]